分享一下我製作的卡榫

 

我在製作原型時

 

我都不是用鐵絲或鋁線當卡榫,是直接用""去作卡榫

 

類似大家手邊的扭蛋 (一般組裝時會有長方形的卡榫可以接合)

 

 

 

我是邊作原型就邊把卡榫都做好

 

並沒有為了分件,把原型用力切開>努力修復這樣的情況

 

 

 

職業做了10年的原型,我的分件和卡榫設計都是要以PVC量產為前提

 

分享一些我做的卡榫照片

 

 

 

這是頭部裡面的卡榫

 

全部使用我們工作室研發的"模塑土製作"

 

100%都是土,沒有塑膠板喔!

 

 

 

(模塑土購買http://goods.ruten.com.tw/item/show?21307139607874)

 

 

 

 

一般左右腳,我就會做成L型卡榫

 

有所謂的"防呆裝置"
兩邊的L是反過來的,這樣就不會裝錯啦!

 

當然組合起來要非常密合

 


 

由於腰部是橢圓的
防止工廠量產會裝反(大陸工廠  還真的會犯這種錯@@)

所以我一樣做成L的柱狀

 


 

 


 

腰部由於有腰帶
分件法比較特殊

 


 

PS.腰帶的分件也是考量未來量產方便上色

 


 

兩手的卡榫一樣是分左右L型
這樣任何人組裝都萬無一失啦!!  哈哈

(和扭蛋的概念很像^^)

 


 

分享了四肢身體的卡榫
這裡要特別介紹
"頭部的卡榫"

 

 

頭部裡面一般我都會掏空
這是考量PVC量產時的射出壓力  (整個是實心的壓力要較大)
整個實心的也會有原料浪費和頭過重的情形

照片裡就是下面這隻的卡榫

 

 

 


 (PVC量產品照片-日本販售)


 

 

 


彩色的@@~~~
沒錯!!我以前會用軟陶製作原型  (軟陶有各種顏色)
我先做好臉部(),掏空做成薄殼
然後做橘色部份(),最後才做膚色內框框

照片裡就是下面這隻的卡榫

 

 

 

 (PVC量產品照片-日本販售)

 

 

 

 

 


以上分享一下我的卡榫作法
一般人大多使用鐵絲做卡榫,雖然可以固定和定位
但是翻模時比較會有問題,翻完還要重新打樁釘
也有人小鋼珠做卡榫,因為很淺比較會有無法組立的狀況,很容易散開

如果用土做卡榫無法做的那麼"正方"  (或是怕斷掉)
可以用方形的木筷子(就是碗裝泡麵付的那種,很好削)
也是可以的

 

我是把模塑土先桿平成約0.5公分薄片,然後用刀片切兩條平行線,就會有一條方柱

把方柱(公)拿去烤硬,再拿去壓軟土變成方形的凹(母),把母邊拿去烤硬

就會有公有母啦!再切自己要用的長度埋入公仔中

以上分享,各位大大試試看吧!!!

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夢工廠公仔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